close


 



 


戀曲530


●頂著黃昏的夕陽,我步伐蹣跚的走在路上,經過了一


個十字路口。此時,耳邊傳來了一個聲音:「對不起,


可以借我十五塊嗎?」這是我們認識的第一天開始,今


五月三十日。十五塊?我摸了摸口袋,猶豫著。雖然


這只是個小數目,要我送也沒關係,可是很不巧,


前我身上只剩下最後的唯一十五塊了。那是我要坐公車


的錢,很顯然的,你也是要坐公車。 若不坐公車的話,


我得步行三十分鐘才會到家。而你呢?我應不知道你要


坐到哪裡。 可是,看的出來,你很急,急需要這十五


塊錢。望了一眼四周,這裡人不多。假使我不借你錢,


你又不知該等到何時,才可借得到十五塊。於是,我把


自己的車資給了你。 「謝謝。」你展開了笑容。 拿到


錢的你並沒有馬上走,還待在原地,像是有什麼問題。


我也沒有離開,正等著你的問題。「妳……明天還會經


過這嗎?」我點點頭。這個十字路口是我每天必經的路


線。「那明天五點三十分,我在這裡等妳,再把錢還給


妳。」你看了一眼錶,說出了我們相遇的時間。很巧的,


又是530,我們跟530還真有緣。還來不及回答,你就


已經跑走了,搭上了一台503號公車。留下我一個人,


思考著你話中的份量有多重。五點三十分,你會來嗎?


我曾經一度懷疑。畢竟你只是個陌生人,我和你不熟,


當然也就不了解你說的是真是假。只是區區十五塊,對


我而言算不了什麼。但我還是得走三十分鐘的路程,才


可以回到家。


隔天,一樣的,我經過了這個十字路口。看了一


眼錶,指針正指在五點三十分的位置,我們約定的時間


到了,你卻沒有出現。這一刻,我覺得你應該不會來了,


所以我也沒特意停下腳步,更沒去想你是為何沒來,就


這樣舉步離開。「對不起,我來晚了。」一個聲音響起。


突然,你出現在我面前,臉上掛著陽光般的微笑。一雙


大手伸了出來,遞出了兩個銅板,一個十元,一個五元。


沒有說話,我也只微微一笑,接過那十五塊。手中的銅


板還有你掌心的點點餘溫,暖暖的。或許兩個銅板稱不


重,但它們在我心中卻比一般來的重。因為那是帶了諾


言的銅板,你守信來了。本以為我們的緣份就會這樣結


束了;但奇怪的是,每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十字路口,


我們都會巧遇在這。「好 巧,又見面了。」你總是面


帶著笑容對我這樣說。我一直不懂我們之間的這個緣份


「巧」,還是「故意」。總覺得這條路離你家很遠,


自你我相遇後,你每天都會出現在這個十字路口。為什


麼呢?我不明白。漸漸的,我們變成了熟悉的朋友,而


不是一開始的陌生人。只不過你一直沒說為何會出現在


這個十字路口,我也沒問。怎麼說呢,也許是默契吧!


我們都不會主動開口去問對方的「祕密」。也許是「個


性」,我們都不喜歡去觸碰對方的事情。就因為這樣,


所以之後我才會後悔……


「有沒有空?陪我一下。」某一天,你突然對我說。


想了一下後,我點點頭,表示可以。然後,我們就到附


近的麥當勞,邊吃東西邊說話。很巧的,我們一樣都點


了杯中紅茶,還有一包中薯。可是你只吃一條薯條,其


它都被我吃掉了,感覺你好像是故意的,你知道我最愛


吃薯條。『怎麼了?』我喝了口紅茶,望著他沉思的


臉,疑惑的問。「只是心情有點混亂而已……嗯,問妳


一個問題喔。」沉默了好久,你才緩緩地開口。這是我


第一次看到你有這種表情,很憂鬱,眉頭深鎖著。以前,


每每看到你的時候,你總是帶著微笑,笑得很燦爛。


「如果,妳每天都念著一個人,而且很想見他一


面,然後天天都大老遠的坐反方向公車,為的就


是想故意製造相遇機會見他那是什麼情形?」


突然,我似乎覺得你描述的事很熟悉。『呵、呵!那


就代表你愛上她啦!』我用薯條朝你的胸口點了點,


笑道。接下來,你又沉默了,我們無聲的解決桌上的食


物,便離開了。事後,有整整一個禮拜我都沒見到你。


你再也沒有出現在這個十字路口,我再也沒聽到你那


句︰「好巧,又見面了。」再也看不到你那陽光般的笑


容。一個禮拜後,你終於又出現了。我不高興的指責你


丟下我毫無訊息,你也只是一直笑著說對不起。發現,


你的微笑不再像從前那樣,變得有點憂鬱。還有,你瘦


了,瘦了一大圈。所以我又開始斥責你不好好照顧身


體,你無話可說,只是苦笑著。繞了一大圈,你才慢慢


開口,說出你要說的事︰「這個給妳,回去再看,


三天後五點三十分,十字路口見。」一只小小的玻


璃瓶擺在我手中,裡頭還有一張紙,似乎是「瓶中信」。


與你接觸的那一瞬間,雖然只是指尖碰到,我還是感受


到了,你的手好冰,就像無形的一樣。還沒問你這些天


來的疑問,你就已離去。剎那間,我忽然覺得,你的背


影好孤寂。而手中的那只小瓶子也變沉重了,像在預知


著什麼事。其實,剛才我忘了告訴你,這一個禮拜沒見


到你,我感覺好空虛,一秒鐘都如同一世紀般難熬。


回家之後,我馬上拿出了那只小瓶子。那是一只透


明的小玻璃瓶,上面有一個軟木塞的蓋子。裡頭裝了一


張紙條,我把它拿了出來。攤開皺皺的紙,映入眼底的


是你那剛毅的字跡。白紙和黑字,勾出了一首詩︰


借給我一點時間好嗎?


我還妳整個宇宙的永恆歇憩;


借給我一點愛好嗎?


我還妳丘比特的情箭無數;


再借給我一點點落花有意,


我願意化為春泥,隨著時間逝去。


情詩?!我愣住了,沒想到那天你所指的人是我。我愛


你嗎?我問自己,其實我也不明白。而你呢?是真的愛


我嗎?我也不知道,或許答案就只有你知道吧! 可是


永遠都得不到這個答案……因為你沒有說…… 失蹤了一


個禮拜突然出現,又拿了這個給我,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嗎?此時,我心中也有了答案,我明白了我對你的感


覺。再看一眼那首詩,感覺哪裡好像有點怪怪的,可是


我說不出來。只覺得這首詩還有暗藏什麼你想透露的祕


…… 三天後,我們約定的日子。一樣的,我先來到了


這個十字路口。五點三十分,你沒有來,你又遲到了。


這一次,我很有耐心,並沒有馬上離開,仍站在街角等


你。因為我一定要告訴你,我的答案。答案就裝在那只


小瓶子裡。同樣的一只瓶子,同樣的有一張紙條,同樣


的瓶中信。還有,同樣的地點,同樣的人,同樣的……


時間?唯一不同的是,我們的心情。我不知道那天你的


心情是怎樣的,但我知道我的心情。很緊張、很擔心、


很期盼,還有一絲絲「急躁」?像是擔心有什麼事會發


生似的,我定不下心來。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一眨


眼,天色暗了。你還是沒來。『可能是有事吧!』


替你找藉口,繼續等待。直到深夜,第一顆星星出來得


時候,我還是沒等到你。沒辦法,我失望的走回家去,


這次我沒坐公車。因為我在等你,等你出現在我面前,


告訴我:「對不起,我來晚了。」但你沒有,你沒有出


現。與第一次比起來,為什麼我覺得這次的三十分鐘路


程走得特別久?『也許是凌晨五點三十分吧!』我這樣


告訴自己。一整夜,我都沒睡,翻來覆去的,腦中都是


你的影子。終於,在凌晨五點三十分我去那個十字路口


等你。路上很安靜,沒什麼人,我站在街角聽著一聲聲


的腳步聲,期盼那個走近的人就是你,但並不是。秒針


滴答滴答的走著,正倒數五點三十分。三、二、一……


時間到了,你依然沒來。心涼了,我開始恨你,恨你不


守諾言,恨你丟下我毫無訊息,恨你……『嗚 !為什


麼你不出現!』我站在街角泣。手中的玻璃瓶逐漸冰


冷,感覺快抓不住似的。「對不起,我沒遵守諾言。」


一隻手摸著我的頭,口氣很飄渺。抬眼,對上的是你那


哀傷的瞳眸。『不要丟下我!』我不要你的對不起,只


要你別丟下我。我緊緊的抱住你,發現你得身子好冰


冷。像是怕你會消失似的,我沒有放手。是的,你在消


失,我抓不住你,只有一句「對不起」還回蕩在空中。


幻影嗎?我不相信。剛才我真的有抱住你,你真的有來


過。搖晃手中的玻璃瓶,裡頭有一個十元銅板發出清脆


的敲擊聲。那是你還我的十五元中的十元。這十五元我


一直沒用,因為它們代表你的承諾。如今,你卻遺棄了


你的承諾……之後我就不再經過那個十字路口,我想遺


忘你的不守承諾。但我一直在想,我是因為你的失信才


不去靠近那個十字路口,還是因為怕會憶起你丟下我的


記憶才不喜歡那個十字路口的。大概是一個禮拜後,突


然有一個人來找我,他說他是你的朋友。為什麼用「大


概」?因為自你消失的那一天起,我就分不清到底過了


幾個日子了,總覺得過了好久。今天你的朋友來找我,


而且帶來了一個很痛心的消息……你死了……「腦癌手


術失敗,就在十一月十一日,凌晨五點三十分。」


騙人,我不相信!你真的丟下我了。淚無聲的落下,心


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十一月十一日,我們約定要


給你答案的日子。凌晨五點三十分,你出現的時間。是


我誤會了,你真的有來,只不過是我碰觸不到的人。原


來,我終於了解你詩中的意思了……「我願化為春泥,


隨著時間逝去。」你早就知道結果了,對不對?為什


麼不告訴我?你真的那麼狠心要丟下我嗎? 你不想知


道我的答案了嗎? 心,好痛啊!淚水停不下來。


《水雲禪說》→


美麗的故事都是沒有結局的,


只因為它沒有結局所以才會美麗。


這就像為什麽悲劇總是比喜劇更讓人難忘,


也就像人們總是找尋的真愛,卻往往擦肩而去,


不是這個時代遠離了愛情,


而是人們一開始就沒有想過..


用一顆心去堅定的溫暖另一顆心,


不是愛情不再永恆,而是浮躁和易變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