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喚醒的靈魂


●安東尼聖修伯里1900─1944是著名的法國作家


兼飛行員。他的著作充滿人文關懷,來自他內心深處如


歌如詩的旋律,流露於字裡行間,旨在探索生命最高雅


的目的。舉例來說,他在一本書中寫道:


「人惟有用『心』才看得真確;事物的精髓,光憑肉眼


是看不到的。」聖修伯里在擔任郵機駕駛員時迷上了星


星,他也喜歡在夜晚俯瞰地球上萬家燈火的景致。他說


這些閃爍的光點猶如「已被喚醒的靈魂」,它們渴望


發現生命的奧祕,然後藉以幫助人類。他對沙漠地區的


特性也知之甚詳,曾經一度在飛行途中,因飛機意外故


障而迫降在北非一處荒無人煙的沙漠中。聖修伯里總是


透過筆端,反觀自省,這使得他的小說不但深富哲理,


卻又展現清新流暢、淺顯易讀的風格。


欣賞聖修伯里的作品,宛如體驗一趟豐富的文學


之旅,時而隨同作者遨遊地球最遙遠的彼端,時而進入


自我的內心世界。聖修伯里的死亡至今仍是個謎。


1944年,有一天他登上座機,起飛之後就一去不返。


在出事前一年,他寫下了膾炙人口的寓言式小說《小王


子》The Little Prince),書中敘述一位飛行員墜機


受困在沙漠中,沒有充足的食物和水。(如前所述,作


者也曾經歷過同樣的遭遇。)後來一位來自距地球很遠


的小行星的小王子出現在他面前,他跟小王子暢談之


下,完全忘記自己的困境。作者以隱喻的手法呈現他們


之間的對話,內容觸及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最後,神祕


的小男孩離開了,而飛行員也順利地將飛機修復。表面


上看起來故事的結局似乎頗圓滿,然而內心的失落感也


令人感到泫然欲泣,因為我們發現這位飛行員在和小王


子交談時,已經超越對生死的執著,不再一心一意只想


保命逃生,開始了解更深遠的生命意涵。他雖然平安地


返回塵世,但心靈仍然渴望繼續保有他在沙漠中的體


驗。小王子臨別前曾答應他,透過星星的聲音,


他們可以一直保持聯繫。正如飛行員所言:「現在


我悲傷的心情已經稍獲慰藉,但尚未完全平復。我知道


他真的回去他的星球了,因為黎明時我已經找不到他輕


盈的身體...。而今我喜歡在夜晚聆聽星星的聲音,那就


像五億個小鈴鐺清脆的響聲...


無獨有偶,有人曾問禪師:「是否可以教我們如


何傾聽星星?」禪師父很高興地回答:「這正是我


要教你們的!」看到錄影帶中這段問答,我立刻想到


安東尼聖修伯里,也終於了解到他在沙漠中所見所聞的


真相。其實我們打坐「觀音」,似乎也可以用一種比較


詩意的方式來表示--聆聽星星之音。


作者在故事最後一段說道:


請仔細看清楚這裡的景色,


這樣有朝一日你到非洲沙漠旅行時,


才會認得這個地方。


假使你真的碰巧經過此地,不要匆匆離去,


請在星星下方停留一會兒。


假如有一位小男孩出現,


假如他有一頭金色的頭髮,


假如他對你的問題含笑不答,


那你應該猜想得到他是誰了。


若是這種情況真的發生時,


請寫封信告訴我他回來了,我會感到十分安慰。


於是我滿懷振奮的心情,提筆向這位我最喜愛的作


家傳達這個訊息:


親愛的安東尼聖修伯里,


雖然我不知道現在你在何方,


但希望你能收到這個令人欣慰的喜訊。


沒錯,小王子真的回來了!目前,


我們很多同修都能跟你一起聆聽星星的聲音,


星星也用各種不同的旋律與我們交談。


我們的『小王子』正如你所祈願的


擁有迷人的氣質與魅力,


又能帶給人們許多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