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憨山→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千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人生如戲,在短暫如戲的人生裡,不要太過計較,


太與人爭強鬥勝,互不相讓,最後總是兩敗俱傷,最好


彼此互相扶掖,互相提攜。


●佛經裡有個故事,一位富翁娶了四個太太,嫌大太太


人老珠黃,很少關心她。二太太偶爾關照一下,疼惜一


下。對三太太比較關心,常買東西討好她。富翁最喜歡


的還是四太太,噓寒問暖,呵護備至,真是愛之如命。


一天,        富翁大限將至,心想:萬貫家財放下也罷,自


己這麼寂寞地死去,實在很不甘心,就想找一個太太來


陪葬,生死相守。


他先找最得寵的四太太,花容月貌的四太太一霎時


花容失色,一口回絕:「唉喲!我這麼年輕標緻的一個


人,怎麼可以陪你去死呢?」富翁只好退而求其次,央


求三太太看在多年情分上相伴九泉,三太太白眼相向:


「咦!你雖然死了,我可還有一大堆珍珠寶石,怎麼能


陪你死呢?」富翁萬般無奈,轉而求二太太相陪,二太


太低頭想了想說:「你死後,我還要為你作告別式,處


理身後的事,怎能陪你死呢?」富翁啞口無言,心灰意


冷地去找大太太,想不到大太太含笑一口答應,說:「這


半生都是你照顧我,也該我回報了,我願意跟你一起


死!」四太太指的是我們的身體,平常百般愛惜保護,


到最後身體會離棄我們。三太太指的是富貴名利,平常


愛它如己,大限來時一場空。二太太指的是我們的親人


朋友,相聚一世,大限來時各自飛,只能略表一下心意。


大太太指的是我們的心,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是


我們真正要修行的。所以說:修心,是我們第一要緊


事,紅塵得失,人事是非,只不過是人生舞台上


旋起旋滅的角色而已。憨山又詩:


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