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譬如鏡中像,雖見而非有,


於妄想鏡中,愚夫見有二。


──《楞伽經》


人生世間,就像是鏡子裡的影像;又好比水上的泡沫,


剎那破滅;像草上的露珠,太陽一出來,露水就乾了;


也如同電光石火一般,稍縱即逝。


你曾看過鏡子裡的影像嗎?哦!那裡有一個漂亮的


我,有一件美麗的衣服,有七彩顏色的珍珠瑪瑙,有我


心愛的情人,有我的房屋別墅,有我的美妾嬌妻,有我


的滿堂子孫……。有嗎?它是真實永恆的嗎?「雖見而


非有」啊!雖然看到了,實際上只是短暫的幻影。


「於妄想鏡中,愚夫見有二」,凡夫在妄想裡面,以為


有二有三有很多,實際上是沒有,都是假相。


●有一隻狗,嘴裡含著一根骨頭在路上走,走到一座橋


上,看到水中有一隻狗,嘴裡也是含著一根骨頭,頓時


生起貪心,要去搶水中那隻狗的骨頭。才一開口準備吠


牠,自己的骨頭卻掉到河裡面去了。


我們在這個世間看到許多的森羅萬象,卻不知這些森羅


萬象都是虛妄的、不實在的假有,還在處處計較、爭執,


到頭來才發現自己終日追逐的都是一場空,一個虛妄。


所以《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人生就像是一場戲,戲裡面有君臣父子、有妻子兒女、


有良辰美景、有醇酒佳人、有七重樓閣,形形色色,然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如戲、如夢、


如鏡中相的人生,都是虛妄顛倒的假相,你要執著什


麼?所以人在世間生活,不要輕易被虛妄的假相所迷


惑,要能看到假相後面的真實面貌。很多人念佛、參禪、


修種種的苦行,或者研究佛法、追求真理,為的是什麼?


就是要找尋一個真實的生命,讓短暫虛幻的人生,擁有


無限的價值。《楞伽經》的這四句偈子,給了我們很好


的啟示。【星雲說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