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膝_防治痛風

病症:痛風。
藥材:牛膝頭。
用法:牛膝頭煮水當茶飲用。
有過痛風經驗的人,對於海鮮、豆類等美食,通常都會「敬而遠之」。因為一旦痛風發作起來,其疼痛的程度,簡直是「痛不欲生」,其疼痛的等級比起婦女分娩的痛苦還要高。
記得幾年前,有一位老同事因痛風發作,請了幾天的假去看醫生、療病。銷假上班後,難免要述說說其疼痛經驗,他說家住沒有電梯的五樓,光從樓下走到五樓,前後花了半個多小時。
雖然吃了藥、打了針,仍舊足足痛了一天一夜。他發誓再也不貪口腹之慾,更不敢再喝酒。
當然,疼痛當時絕對有這種決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痛風又犯了,這一次他決定想辦法要把痛風治好;果然在一年內沒再聽說有痛風的情事發生,期間厲行飲食節制應該是最大的助力。
去年秋天,我感到右腳拇趾關節有點疼痛,當時以為是新鞋太小所造成的,並未加以理會,沒想到情況愈來愈嚴重,只好到小醫院去看醫生。年輕的醫師告訴我有可能是痛風。抽血驗尿,第三天再去看診,果然是尿酸偏高。
由於自己得到高尿酸的痛風,因此對相關報導特別注意,對於飲食控制也格外用心。
不過美食當前,仍然會食指大動而破戒,而且一段時間痛風不再犯,飲食控制就會慢慢拋諸腦後,日子一久,難免又要受苦,也只好再到醫院報到。
內弟得知我患有痛風症後,很熱心地提供一則秘方,他說這帖民間方法,有病治病,沒病可以達到預防的目標,要我試服幾帖看看。
他 要我到草藥店買牛膝,如果是新鮮的牛膝頭,一帖大約使用一兩,如果是乾燥成品,則每帖使用三至四錢即可,以五碗水煮成三碗當茶喝,每天一帖。如果病情嚴 重,一天可以服用三帖。如果情況還不算太嚴重,則每天服用一帖即可。除了熬煮之外,也可以事先在蒸鍋中蒸五分鐘,再曬乾,當做茶葉來泡也可以。內弟告訴 我,這帖方子很多人都吃得很不錯。
我照著他的方法,每天煮二帖服用,同時不再服用醫生配的秋水仙鹼,療效果然不錯,大約連續服用三個月(每天泡一、兩杯),到醫院做檢查,尿酸值都在可容許的範圍內。
後來我請教草藥店老板,他也證實牛膝對於降低尿酸很有幫助。其實牛膝並不單單是民間的青草藥,傳統中醫也經常使用牛膝,它具有利水、祛風、行血、壯陽、去淋、強壯筋骨的功用。一般中藥房也有出售,急症可用鮮葉搗汁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