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火電光時幾何,總因恩愛受折磨;


若人識得真假性,罪滅心忘出網羅。


無需抱怨[從零開始]。因為:


這世上還有很多人,一生都在零以下,


[只求生存]


生命力


●夏天的雨後,常會看到許多蝸牛爬出來,大概因為它


們眼力不好,常常會爬到路面上,那脆弱的殼,讓行


人一不小心踩上去就會破裂。


     天晴了,蝸牛們便在自己的位置上粘著,好像爬到


哪兒,就粘到哪兒。陽光越來越強烈,它還是粘在那


兒。過幾天,再看它們,外殼已被曬乾了,似乎一碰便


要碎裂,看不到殼裡面的身體,心想,已被曬乾蔫了吧?


真是可憐!


  我將花圃邊粘著的小蝸牛,用手輕輕捉下來,想放


在樹蔭下,希望不會被曬死,可一抓下來,脆弱的殼便


被拉下一小塊, 實在是太薄了。父親正巧看見我在捉


蝸牛,馬上過來阻止我說:


「不要去捉它們, 一下雨,又會活過來的。」 


我不太相信,天氣這麼炎熱,烤得我都有點頭暈,像這


樣的大熱天, 一般人都要在家裡吹空調,體質不好的


人,在外不久恐怕就要中暑, 更何況它是那麼小的生


命,而且它的身體那麼柔軟,這回, 怕早被曬死了吧!


  父親見我滿臉的疑慮,似乎知道我內心的疑惑,又


再說: 就算再久,天氣再熱,它也不會死的,一下


雨,它還是會爬出來,別看它那麼小,生命力可強呢!」 


  還真想看看它們是如何挨過這些日子的。 過幾天,


來了一場雨,原本在石頭邊上,花圃旁一動不動像死了


的它們,竟真的又爬了起來。這場雨, 打破了原有的


死寂,又顯出生命的活力。見到這些蝸牛們,光滑的身


體從小小的殼中探出,在那緩慢地爬行時,我的心中,


竟湧起了一陣感動。還真不能小瞧了它們啊!


  ●炎熱的夏季,雖然剛下完一場雨,可太陽出來不久


後,又將地面烤乾。一隻蚯蚓,從花圃裡爬了出來,


卻困在了熱熱的水泥地上。不知被什麼東西碰到,它軟


軟的身體,竟淌著黃色的汁液, 身上幾處皮開肉綻,


已被太陽烤得爬不動了。看著它這副模樣,內心不免有


些傷感,大概快不行了吧,傷得這麼重。我小心翼翼地


捉它起來,輕輕放在有樹蔭的草叢裡,見陽光還是照著


它,於是在它身上蓋了一片樹葉,希望它不會太快死


去。起身正要離開,一位朋友恰好路過,我便與她說起


話來。不一會, 朋友問我剛在做什麼,我告訴她,看


到一條快要死的蚯蚓,放在草叢裡,想必現在已經死了


吧。轉過身來,指給她看,卻看到那片樹葉在動,仔細


一瞧,它竟然開始爬進了泥土裡,慢慢的,一點點地鑽


進去,已鑽了有三分之一了。 它的身體還帶著傷呢!


我們不免有點吃驚,那身上的傷口,恐怕碰到泥土都會


痛得難忍吧? 可它在奄奄一息的狀態下,有一些陰


涼,有一塊泥土,它就可以重獲新生。就這麼一點希望,


它都能抓住,從而讓自己存活下來, 我們不免都開始


佩服起它的毅力了。 


  一位長輩路過,看我們倆吃驚的樣子,笑道:蚯蚓


其實很堅強的,它會自我治療,只要爬進泥土,會好起


來的。 我們不免慨嘆起來:好頑強的生命力啊!


   蝸牛,耐心地等待著雨水降臨的那一天;而蚯蚓,


 縱然皮開肉綻,卻還能自我療傷,重返大地裡。 


    它們雖然弱小,但在遇到困境時,哪怕有一線生


機,一點希望, 都能抓住,從而勇敢地活下來。可我


們人呢?為了逃避一時的困境,走上不歸路,多麼不值


呀!何況留下的是親人永遠的痛。 


  當我們在人生的暗夜裡,為何不能等待多一些時


候;為何, 在受到傷痛的時候,我們就無法自我療傷?


面對著種種逆境、傷害時,為何要輕易就選擇了放棄?


生命,對於每一個人,對於每一隻動物,


一輩子只有一次,它們能珍惜,


就算再小再軟弱,但生命力仍可如此堅強。


我們身為萬物之靈,在面對困境時,


難道就不能選擇堅強嗎?


古德有言:


毀譽無憑由他去,榮枯有運莫尤人;


能知隱晦心常泰,不戀繁華性自真。


~水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