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家都在為部落格要關閉而緊張憂心
我從樺妹處找到備份部落格的文章
試了一下,好像可行,把部落格備份下來了。
但是,我不知道,如果部落格完全消失時,
此備份是否還能夠完整存在?
(據樺妹說:此方法只可備份下一篇文章)


我對電腦懂得不多,敬請電腦專業人仕提供些意見。


也有網友說:
部落格搬家 當然以搬家公司提供的的服務較方便



舟兒




   




 





  


在12月22日午夜至12月23日中午左右,yahoo的部落格裡的「今日人數」無法正確顯示,一直維持「0」的狀態。起初,我在意的只是「不曉得今天有多少人閱覽過我的部落格」「數字『0』稍稍降低了我寫部落格的意願」而已。在23日上午,yahoo部落格首頁終於發布系統故障的訊息,並說明此故障造成的影響「今日人數無法顯示」以及「部份照片消失」。



部份照片消失?


這可令我恐慌啊!因為,當時我正在寫文章,恰巧發現少了一張相片。哇~這可是很嚴重的問題啊!如果哪一天換成文章消失,那該如何是好呢?辛辛苦苦耗費心血寫的文章就這樣付之一炬,這...這可會讓人心痛啊!記得在網路上曾看到有人因為Hinet的「網災」,造成幾年來寫的文章資料完全消失不見,再加上資料未備份,損失相當相當的慘重。



所以,部落格文章資料的「備份」,是刻不容緩、立即得做的事!事實上,在yahoo部落格大幅調整部落格功能前,我也曾做文章備份的動作。可是,在新功能正是上線後,我發現「好像」不能備份了!至於什麼原因,我當時沒有細查,一直到這次事件的發生才讓我認真去研究問題的所在,並順利找到原因得以繼續「備份」。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文章備份方式,敬請各位參考指教:






我的備份方式是直接儲存網頁


首先,在「檔案」中選擇「另存新檔」的選項。



主要是備份時間比較快!無論文字或圖片都能夠備份起來。


如果用word的,其實也可以,只是耗費的時間和電腦的記憶體相當大。我曾試過,後來放棄了!







其次,選擇存檔類型,我的習慣是選擇「網頁封存」。



儲存「網頁」與儲存「網頁封存」的差異在於:


前者是將所有圖檔全部儲存下去;後者,則只是部份圖檔儲存,檔案較小。


事實上,將儲存後的「網頁封存」資料點開,依然能show出圖文並茂的文章內容。






「這個網頁無法儲存。」的錯誤訊息。



為這個錯誤訊息,我研究了老半天。記得yahoo在未大幅增加部落格功能前,還能順利儲存網頁,為什麼這些功能上線後,反而不能儲存呢?難道yahoo不准許人備份資料嗎?這太誇張了吧!


後來,我想到是「語法」的關係!


若是有在部落格內增加「時鐘」、「氣象」、「線上人數」...等功能的人,在儲存網頁時,一定會出現錯誤訊息,無法順利備份文章。










備份文章前,必須暫時將「管理自訂欄位」內的時間、天氣、線上人數或是音樂台點選「不顯示」並儲存。



做完這個動作之後,部落格文章便能順利備份了。



當天,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做文章備份動作,因為我可不想看到自己的心血因網災而付之一炬。所以,若不想讓自己的心血憑空消失,還是多花點功夫勤做「備份」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