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的我


●從前有一個石匠,他非常勤勞工作,每天把石頭敲碎


製作成物品,或是把碎石拿去賣。即使非常熱,他也從


不懈怠,不停地工作,用一隻很有力的大鐵鎚把所有的


石頭敲碎。然後這些碎石子可以用來鋪路、鋪設打坐大


殿,哪裡需要都可以用得上,這就是他工作的成果。


石匠的這份工作,是從曾祖父、祖父、父親這樣世


代傳承下來的,這是祖傳的事業。他非常勤勞又非常強


壯,為了替家人多賺點錢,連午休時間也在工作,晚上


也做到很晚才回家睡覺,這就是他每天的生活。


這個石匠的名字,意思是「力量」。他的許多朋


友、鄰居都很羨慕他健康的身體和自在的生活方式。他


過得非常自由自在,但卻不太滿意自己的命運,他一直


希望能過一種比較尊貴的生活--更富有、更奢華、更高


級。因此,他並不快樂。


有一天,石匠正在敲石頭,就在甘露河附近,那


時是早晨,太陽才剛升起,突然間,他看到一大片塵土


飛揚,像烏雲一樣向他籠罩過來。在塵土中,出現了


輛華麗的大型馬車,有四匹馬同時拉著,上面坐著一位


國王的大臣,又胖又威嚴,身旁有許多侍衛,還有許多


馬匹跟在四周,看起來好威儀、好莊嚴,令人肅然起敬!


石匠看得目瞪口呆,他感到十分難過,內心深處突


然湧出一個願望:「真希望我也能成為國王的大臣!」


剎那間,從山頂上傳來「砰!」一聲雷鳴般的巨響,原


山神聽到了石匠的願望,讓它成真。轉瞬間,石匠就


變成一位大官,成為國家的首相,他以前的渴望都全部


實現了:有錢、有大宮殿、有侍衛,還有一大片土地。


所有的老百姓都尊敬他,不管他去到哪裡,民眾都趴在


地上不敢直視,即使揚起的塵土散落在他們身上,百姓


還是很高興,不敢有任何怨言。


石匠感到非常自豪。每天他必須四處巡視,協助國


王治理國家,然後回去向國王稟報。每次他來到朝廷


時,都要向國王跪拜頂禮,身上得穿著非常厚重的官


服,上面鑲著鑽石、珍珠等各種珍貴的珠寶,又必須頭


戴鑲有金銀珠寶的帽子,以配合他的身分。每次向國王


頂禮的時候,他都覺得腰痠背痛,必須勉強撐住,才不


會讓腰斷成兩半,因此他覺得非常不舒服,但是他從來


不敢在這種場合脫下官服。


有一天,國王派他到一處很遙遠的地方處理國家事


務。途中必須經過一片非常大、非常熱的沙漠,但基於


首相的身分,為了名譽、為了財富、為了人們對他的崇


拜,他還是必須儘量忍耐,他不能脫下官服,他到任何


地方,都要有大官員的樣子。結果他差點就熱死在那


裡,那時他的帽子似乎變得比平常重三倍,再加上他汗


流浹背,一身濕透的衣服比平常還要更重,這時他心


想:「上帝啊,當首相真是太可怕了!我不要再當首相


了,我想我會死在這裡!還是當國王比較好,如果我是


國王的話,就會好多了我就不用像這樣穿越沙漠,不


用聽任何人的命令,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還可以有


很多妻妾。哇!當國王一定很過癮!我只想當國王,不


要別的,我想當國王,可以嗎?」


突然又傳來了「砰!」一聲巨響,他的山神朋友又


讓他的願望成真--他變成國王了,統治一個非常大的國


家,擁有很多財富和很多美麗的妻子,人民都必須向他


跪拜,遵照他的意旨做事,所以他每天都很滿足。但過


了一陣子以後,蜜月期結束了,他必須開始工作,每天


都有很多大臣、省長、州長向他呈上奏摺,他必須批閱


到很晚。除此之外,還要和大臣們共同商討國事到深夜。


所以他每天都睡不好,他擔心自己的工作,擔心國家事


務,擔心許多緊急事件無法迅速、和平地解決。


由於國內和鄰國之間一直有層出不窮的問題,使得


他更加睡不好、吃不下,他無心與那些美麗的妻妾同


樂,甚至煩惱到連看都不想看她們一眼。當一個人很心


煩的時候,看什麼都無趣。他食不下嚥,即使面對著想


吃的食物也無心享用,連他一直想擁有的女人,也無法


與她們同樂。他感到很痛苦,種種的責任、擔憂、焦慮,


以及來自臣民、敵人、朋友等等的需求,把他重重綁住。


因為他是國王,是國家唯一的元首,所以


每個人都帶了一大堆內在和外在的問題來給他,


他開始覺得當國王真的不是福報,而是一種懲罰,


他感到非常疲憊、精疲力竭。


有一天,鄰國來攻打他的國家,他戰敗了,必須逃


亡躲藏起來。他在逃亡期間,沒有東西吃,又累又熱,


敵人又緊追在後,就在危急存亡的關頭,他心想:「當


國王實在太可怕了!當初當上國王真是錯了!」他抬頭


看到太陽自由自在、高高在上,沒人摸得到,而且光亮


又美麗,他就說:「噢!上帝啊,還是當太陽比較好,


我要當太陽,不要當國王了,我要當太陽!」


然後「砰!」一聲巨響,他發現自己已經身在世界


的最上方,用他的愛力和溫暖照耀世界萬物。他好快


樂,賜福給世上所有眾生,他感到很宏偉、很快樂、很


高貴,因為他認為自己是宇宙中最高的,俯視所有


生,所以覺得非常高貴、喜悅。


他閉上眼睛,打坐一會兒。突然間,他感到很奇


怪:「怎麼會這麼黑?」他打開智慧眼一看,有一大片


烏雲竟敢擋在前面,把他全部遮住!他在裡面掙扎,不


知道怎麼出去,到處都是黑漆漆的一片,把他的智慧眼


也遮住了,什麼都看不到,所以他非常生氣,他說:


「我得變成雲!我一定要變成雲,


雲比太陽還偉大,太陽不好!」


然後「砰!」一聲,你們知道又發生什麼事了,這


個永遠不滿足的人又再度感到滿意了,因為他變成了


雲。他快樂了一陣子,降雨給人們,也摧毀許多事物,


他製造雨水滋潤花朵,澤被大地,使每個人快樂,自己


也快樂,他就這樣快樂了好一陣子。沒想到一陣風突然


吹過來,把他吹散了,他變得越來越稀薄、越來越微小,


直到細如遊絲一樣,只能苟延殘喘,因此他非常生氣。


即使這樣,他覺得自己情況還好,也許破碎的部分


可以再湊在一起,變回原來那麼大。


但是突然間,風把他吹過一個山頂,山抓住了他,


就像有人抓住你的衣服一樣。他被抓住,掛在山頂那


裡。他非常生氣道:「所有的東西都是來來去去,只有


山永遠屹立不搖,絕不會消失、不會被破壞,永遠那麼


強壯,哦!但願我是一座山,我一定要當一座山,山是


最好的!」然後又是「砰!」了一聲,你們知道他變成


什麼?他變成一座山以後,感到非常快樂,即使刮風、


下雨、下雪、出太陽,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干擾這座山。


,他覺得山好偉大,他把鼻子翹得好高,感到自己很


大。每天他都往上看,覺得自己很偉大。


有一天,他覺得好像有人用刀子或釘子之類的東西


在戳他的腳,他往下一看,哦!看到一個石匠正在山腳


下敲石頭。當然,他非常、非常生氣,說道:「你怎麼


敢戳我的腳!很痛耶!」但石匠不管,繼續用一隻大鐵


鎚和非常尖銳的鑿子,把石頭一塊一塊敲下來,而且還


快樂地邊唱歌、邊吹口哨。哇!他生氣極了,說道:


「啊!我一定要做個石匠!」《網路文章.水雲改編》


《水雲禪說》→


慾望就像是一條鎖鍊,一個牽著一個,


可以無限延伸。


而人,絕對能為自己的慾望找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