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平街奇緣


●做生意時,來上門的客人其實都是一種緣分,


如果再加上遇到同鄉,更會讓我倍感親切。


某日,一位衣衫簡樸的老先生走進了當鋪,操著濃


厚的山東腔問我:「老闆,手錶當不當啊?」我聽


他的鄉音十分耳熟,彷彿是從老家山東日照來的,便特


別將他請到辦公室聊聊天。一問之下,他果然是山東


人,姓李。見到同鄉的長輩,我非常開心,連忙要替他


倒杯茶,李老先生卻說:「等等,我的腳踏車停在


門口,車上有些東西要先拿進來。」我好奇他帶了


什麼東西,便跟著他出去瞧瞧,只見老先生牽著一輛骨


董級的腳踏車,後輪的鐵架上安著一個玻璃櫃,裏面裝


了十幾張山東炕餅。我見小時候吃到大的吃食出現眼


前,懷念的感覺更是油然而生,便乾脆請他把腳踏車推


進店裏,不然炕餅被人拿走可麻煩了。一聊之下才曉


得,原來老先生平時在四平街賣炕餅,每天親手揉麵、


烤餅、上街叫賣,二十多年來風雨無阻。要是賣不完,


剩下的就是每天的晚餐。我問「大叔,你為什麼這


把年紀還出門賣大餅?家裏沒有孩子嗎?」


他說:「我有個兒子正在念大學經濟系,最近該註冊了,


可是這一兩個月生意不好,錢不夠用。我想這隻錶戴了


好久,現在也不需要看時間,乾脆交給你,不論是當還


是賣都行。」說完便脫下手錶交給我。那是一支老牌的


鐵力士,上頭布滿歲月的刻痕,還卡了不少汗垢、油漬


和麵粉,可以想見這些年來肯定跟著李老先生度過每個


賣餅的日子。但是,雖然這隻手錶對李老先生來說肯定


有紀念意義,可是在市場上卻是毫無價值。因此我老實


跟他說:「大叔,你這隻錶當不了多少錢啊。


然你說你需要多少,我評估一下。」


李老先生說:「還需要新臺幣五千元。」


「可是這隻錶只值幾百元,而且就算你給了我,


我也賣不出去,」我想了想,說「這樣吧,


你車上的大餅我全買了,就算五千塊錢。」


李老先生一聽,趕緊搖頭說:「那可不行,這幾個餅


不值這麼多錢。」語畢還是堅持要把錶給我。推拖了


好一陣,我們達成協議:手錶當五千,車上的大餅充作


利息,未來李老先生來贖錶的時候,就不用付利息了。


眼看三個月之後期限已到,但李老先生卻始終沒來贖


回,照理說可以直接依流當品的規矩來處理,但是一來


我們當初說好用大餅當利息,二來這隻錶實在太破舊


了,擺到流當品門市肯定乏人問津,


所以我乾脆這隻錶就留了下來。


一年多以後,李老先生再次上門,見手錶還在,他


開心地贖回。我見他滿臉喜孜孜的,心想應該是有好


事,便問:「大叔,最近日子還不錯吧?」


他笑說:「好極啦,我兒子大學畢業了,在證券交易所


找到工作,未來肯定能賺大錢,我開心得不得了。」


我見他心情正好,便趁機說出心中的疑問:「大叔啊,


我看你七十多歲了,但是你小孩才二十出頭,父子倆


歲數差很多,這……好奇怪啊,那你太太呢?」


李老先生倒也不惱,乾脆地說:


「什麼老婆?我打了一輩子光棍。」


「沒結婚?那你的孩子哪來的?」


李老先生呵呵笑說:


「這個兒子不是親生的,是我撿來的。」這一說奇了,


李老先生才娓娓道來。二十多年前,李老先生剛結束了


一天的生意,回家經過公園時,聽到一陣微弱的聲音。


起初他以為自己聽錯了,但是愈聽愈像嬰兒的哭聲,李


老先生好奇地尋聲找去,只見樹底下有個包在布包裏的


棄嬰,正哭得有氣無力,而且臉上布滿了被蚊蟲咬傷的


叮胞。要是當時李老先生一個沒留神,說不定就錯過


了。李老先生趕緊抱起孩子送到警察局,可是人海茫


茫,警察怎麼也找不到孩子的親生父母。幾個附近鄰居


見李老先生和孩子有緣,便起鬨說:「反正你也沒孩


子, 乾脆領養他吧。」一切就這樣順理成章,孩子


就這麼待了下來。李老先生有了孩子之後,生活出現新


的重心,賣起大餅格外有勁。雖然手頭拮据,但是每天


吃賣剩的大餅,就著鹹菜和涼水便算是對付了一餐,自


己過得極為節省,賺的錢全部攢下來供孩子讀書。而這


孩子也沒辜負父親的期望,念書和找工作十分順利,前


途一片光明。李老先生提到孩子時喜上眉梢的模樣,深


深刻在我腦海裏,同樣為人父母,我完全了解以孩子


榮的喜悅,因而也特別為他感到開心。


又過了三、四年,沒想到久不見的李老先生又上門


了,但這回他眉頭深鎖,說想跟我借點錢。我問:「大


叔,發生什麼事?上次聽你說小孩的工作不錯


啊,現在應該挺好的不是嗎?」沒想到他竟老淚縱


橫說:「唉,小孩子糊塗,工作出了紕漏,現在


被收押了。」李老先生現在上門來就是因為心疼兒子,


想借五千元買些水果補品去看守所探監。我二話不說拿


出現金,不過李老先生還是堅持手上那隻手錶要當給


我,雖然這反倒讓我為難,但是我照他的意思開了張當


票。但當票還沒到李老先生的手,他卻把它推還了給我


說:「當票我就丟在這裏,請你幫我保管,以後


我叫我兒子來贖。」最後,總算是李老先生和兒子福


大命大,資金被挪用的客戶見父子倆深感悔意,


願意私下和解。只是孩子在金融業已經待不下去了,


只能轉戰其他行業,重新開始。


過了一陣子,某天中午我閒來無事,信步走到四平


街探望賣衣服的母親。我隨口向附近一位認識的攤販詢


問李老先生的近況,他告訴我:「前幾天老李的兒子


來了一趟,說老李去世了。」我聽了十分感慨,一


位勤奮的長輩竟這麼離開人世。我問明了公祭的時間,


找出在保險箱躺了許久的手錶,在公祭當天還給他兒


子. 沒想到三天後,他兒子竟然上門來拜訪了。他堅


持要幫自己的父親付錢,當然被我拒絕,推拉了一陣,


最後拗不過他,我只好說:「既然你堅持,


我也只能接受,不過利息不用付。


因為當初的利息已經被我吃到肚子裏了。」


我們聊了起來,李先生說:「我


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要是沒有爸爸,我不可能活到


現在。他自己不認識字,所以一心希望我好好讀書,每


天不論晴雨都出門做生意,就是為了我,可是我卻讓他


失望了。」說著他眼眶跟著濕了,我也為之動容。我告


訴他:「當初你爸爸來當錶的時候,雖然十分傷心,可


是他相信你的本性善良,只是不小心走錯了路,他始終


覺得你是他的驕傲啊。」據說他離開金融界之後,轉戰


上海的房地產事業,做得有聲有色,可見只要一個人能


痛改前非,終究還是能東山再起。回頭看李老先生的一


生,可說是既蒼涼又美妙。雖然他來到臺灣舉目無親,


生活在違章建築中,靠著賣大餅為生,一輩子與榮華富


貴無緣,但是他二十多年前在公園裏停留的五分鐘,讓


一個弱小的生命得以延續,他的生命價值也從此不凡。


我又想起當初李老先生來典當時,可能曾想過這隻錶最


終還是要由孩子贖回,才能讓父子情誼延續下去,李老


先生雖然只留下一支破舊的手錶,對兒子來說卻是無價


的回憶和警惕。/秦嗣林


《水雲禪說》→


有些傷痕,劃在手上,癒合後就成了往事。


有些傷痕,劃在心上,


那怕劃得很輕,也會留駐於心。


有些人,近在咫尺,卻是一生無緣。


生命中,似乎總有一種承受不住的痛。


有些遺憾,註定了要背負一輩子。


生命中,總有一些美麗的奇緣,


卻留在了歲暮回首時的刹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