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僧的鞋子


●細心地觀察,會發現,禪者腳下,也大有意趣。禪師


們夏天穿在腳上的鞋子,是用一條一條的灰布做的,鞋


子上有六個大空隙。穿著這樣的鞋,一定很涼爽。


我問:我可以穿這樣的鞋子嗎?禪師深深地看了我一


眼,他笑了,點了點頭。他看出了我的期望,坐在廊間


的扶手上,脫下一隻,讓我試穿一下。合腳,輕便,舒


服。能夠細膩地體會到腳踩在大地上的感覺。硬挺挺的


皮鞋底,像是缺了心眼,此刻,腳又有了心眼,有了細


微的體會。感覺很好。把鞋子脫下來,還給禪師。我注


意到禪師腳上的鞋,潔淨。雖是一雙灰色的布履,卻很


美。夏天的僧鞋,簡單,大概是為了省布。因為節儉是


僧人的本分。僧鞋為什麼要有六個洞呢?禪師說:


僧鞋的六個洞,是要僧人能夠低頭看得破


低頭是謙誠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


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回,


勘破貪嗔癡慢疑邪六大煩惱。


不起眼的一雙僧鞋,竟然有這麼廣闊的含意,讓人


不得不佩服佛法的精細與博大。後來,我到寺院流通處


請了一雙僧鞋。穿的時候,想,要低得下頭,要看得破!


弘一法師是近代佛門中的一個傳奇人物。在給他


學生的信裡,弘一法師說到了鞋子。好像是有人要給弘


一法師做鞋。因此,弘一法師在信裡詳細地說到


鞋子要做什麼樣,做多大,還說了他平時總是


三雙鞋子同時穿。一雙禮佛時穿,一雙平時穿,


一雙如廁時穿。從三雙鞋子的穿著,可以看出弘一


法師的生活多麼嚴謹。一個人擁有三雙簡單的布鞋,不


能算作奢侈。由此看來,弘一法師應該是一個唯美主義


者。他都是以審美的態度來生活的。如果不是這樣,穿


一雙鞋子什麼地方去不得?


《水雲禪說》→


春來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憨山德清→


腳底踏遍水雲鄉,未離清涼古道場,


筋力漸衰心已倦,安眠飽食是行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