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默雷禪師


●京都建仁寺的方丈竹田默雷禪師,是近代的臨


濟宗僧人。他平時除了指導弟子禪法,也經常因應社


會各界人士的需要,個別為他們講說禪法。其中,有一


位識字不多的工匠,經常來寺院向他提問一些奇怪的問


題,然後喝一杯茶就離開了。


有一天,這位工匠又來拜訪默雷禪師,正好禪師的


門生有要事來找,默雷禪師告訴工匠說:「對不起,我


臨時有事要談,請您先到另一個房間稍等一下。」


工匠覺得自己不受到尊重,忍不住高聲抗議:


「大家都說您是一位高僧,我也相信這樣的說法。但即


使是寺廟裡的石佛,也不會拒絕善男信女來和他說話,


為什麼你就要把我排除在外呢?」


默雷禪師聽了工匠一番無理的抱怨,


一點也不生氣,只是微笑看著他,說:


「好吧!您請繼續坐在這裡。」


說完,就到另一個地方接見他的學生。


默雷禪師和學生講了幾句話之後,又回到工匠這邊來,


問他有什麼問題。


可是學生隨後追了過來,質問說:「禪師,我是與


您約好的,您都還沒有同我說上幾句話,就這樣走了,


人家還稱您是高僧,您這樣名副其實嗎?」


默雷禪師對著那位工匠說:「那我怎麼辦呢?」


這名工匠看到這樣的情況,趕快站起來抱拳說:


「果然是高僧!」接著就作禮而去。


默雷禪師便繼續和學生討論問題。


按照訪客的規矩,來訪前都要事先約定。就是過去


的武林人物,即使不是善意來訪,也要投帖拜山。這位


工匠最初看來,實在是個粗人,不知道事先相約訪談,


又不知道人家的事情有先來後到,只是一味地抬高自


己。但後來默雷禪師把不得已的順序展現在當下,也不


用說什麼或解釋什麼,讓兩方對照一下;這位工匠到底


還是有程度,即刻抱拳認錯,知難而退。


「果然是高僧!」實際上,高僧不容易做啊!


●默雷禪師有個叫東陽的小徒弟。


  這位小徒弟看到他的師兄們每天早晚都分別到大


師的房中請求參禪開示,師父給他們公案,用來拴住心


猿意馬,於是也請求師父指點。


  「等等吧,」默雷說,「你的年紀太小了。」


  但東陽堅持要參禪,大師也就同意了。


  到了晚上參禪的時候,東陽恭恭敬敬地磕了三個


頭,然後在師父的一旁坐下。


  「你可以聽到兩隻手掌的聲音」


默雷微微含笑地說道:


「現在,你給我聽一下單隻手的聲音。」


  東陽鞠了一躬,返回寢室後,


專心致志地用心思量這個問題。


  一陣輕妙的樂聲從窗口飄入。「啊,有了,」


他叫道,「我會了!」


  第二天早晨,當他的老師要他舉示隻手之聲時,


便演奏了藝妓演奏的那種音樂。


  「不是,不是,」默雷說道:


「那並不是隻手之聲,你根本沒有得到。」


  東陽心想,那穿衣搭配最好的茶?精油排行榜隔离霜


茶?精油去痘印瘦身霜保健?品哪?晒后哪种?唇膏效果


種音樂也許會打岔,因此,他就把他的住處搬到了一


個避靜的地方。


  這裏萬籟俱寂,什麼也聽不見。


「什麼是隻手之聲呢?」思量之間,他忽然聽到了


滴水的聲音。「我終於明白什麼是隻手之聲了。」


東陽在心裏說道。


  於是他再度來到老師面前,摹擬了滴水之聲。


  「那是滴水之聲,不是隻手之聲,」默雷說道:


「再參!」東陽繼續打坐,諦聽隻手之聲,毫無所得。


  他聽到風的鳴聲,但也被否定了,他又聽到了貓頭


鷹的叫聲,但也被駁回了。


  隻手之聲也不是蟬鳴聲、葉落聲...


  東陽到默雷那裏一連跑了十多次,每次各以一種不


同的聲音提出應對,但都未獲認可。到底什麼是隻手之


聲呢?他幾乎想了近一年的工夫,始終找不出答案。


  最後,東陽終於進入了真正的禪定而超越了一切聲


音。他後來談自己的體會說:「我再也不東想西想


了,是以,我終於達到了無聲之聲的境地。」


  東陽已經「聽」到了隻手之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