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別三日


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


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不一樣。


●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意思是說,要去掉


舊日的看法,經常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


    呂蒙是三國時代的武將,十五六歲即隨軍出征。他


曾隨孫權征戰各地。與劉表部將黃祖作戰時,呂蒙為先


鋒,陣斬陳就,受任橫野中郎將,賜錢千萬,在赤壁之


中,呂蒙又與周瑜、程普擊敗曹軍。呂蒙初不習文,


孫權開導他和另一個勇將蔣欽說:「你們如今都身居要


職,掌管國事,應當多讀書,使自己不斷進步。」呂蒙


推託說:「在軍營中常常苦於事務繁多,恐怕不容許再


讀書了。」孫權耐心指出:「我難道要你們去鑽研經書


做博士嗎?只不過叫你們多流覽書籍,瞭解歷史往事,


增加見識罷了。孫子曾經說過:整天不吃、整夜不


睡地空想,沒有好處,還不如去學習。


東漢光武帝擔任著指揮戰爭的重擔,仍是手不釋卷。曹


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們為什麼偏偏不能勉勵自己


呢?呂蒙從此開始學習,專心勤奮,他所看過的書


籍,連那些老儒生也趕不上。


    魯肅繼周瑜掌管吳軍後,上任途中路過呂蒙駐地,


呂蒙擺酒款待他。魯肅還以老眼光看人,覺得呂蒙有勇


無謀,但在酒宴上兩人縱論天下事時,呂蒙不乏真知灼


見,使魯肅很受震驚。酒宴過後,魯肅感歎道:「我一


向認為老弟只有武略,時至今日,老弟學識出眾,


確非吳下阿蒙了。」呂蒙道:


「士別三日,但更刮目相看。老兄今日既繼任統帥,才


識不如周公瑾(周瑜),又與關羽為鄰,確實很難。關


羽其人雖已年老卻好學不倦,讀《左傳》朗朗上口,性


格耿直有英雄之氣,但卻頗為自負,老兄既與之相鄰,


應當有好的計策對付他。」他為魯肅籌畫了三個方案,


魯肅非常感激地接受了。


    讀史使人明智。唐太宗說過:


以銅為鑒,可正衣冠;


以古為鑒,可知興替;


以人為鑒,可明得失。


在古人的名言中學習歷史,就能最大限度的借鑒古人的


智慧,從而更好地認識自己,並敏銳的把握人生的現在


與將來。 所以說:


每個人的觀念都是先入為主,一旦形成了觀念就


很難再改變。然而,一個人如果總是用過去的眼


光去看人,難免會出現時過境遷,判斷失誤。


明蓮池大師:


塵網依依三十春,昨非今是不須論;


息交豈獨忘知己,為愛吾廬夏木陰。


依戀紅塵不捨的三十年迷茫過去了。因依戀而有不捨,


因不捨而生苦,聰明人不會這樣浪費生命,他一定設法


追尋、突破,找到人生方向、奮鬥目標。他會不斷激勵


自己:「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未來種種譬如今日生」


把昨天無明的我、執著的我、煩惱的我統統去除,要有


一個自我的新生。


    蓮池大師要把過去一切放下,不是單獨的忘卻自


己,不但連朋友的來往、你我的對待、親人的情愛、身


心的嗜好等等都要放下,更要自我超越!自築草廬二、


三間,夏天到了,樹下一坐,遍界都清涼。


還在紅塵打滾的你,我,是否也該有自己的夏木廬


一個新環境,來美化心靈的庭園,提升生命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