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常]:


宇宙中的一切現象,都不會是永恆不變。


人的一生相對於宇宙,


更只是飛沙煙雲,霎挪之間。


何不積極,樂觀的面對。


心的方向


●有一個人搭船到英國,途中遇到暴風,全船的人驚


慌失措,他看到一個老太太非常平靜的在禱告,神情


十分的安詳。等到風浪過去,全船脫離了險境,這人


很好奇的問這老太太,為什麼一點都不害怕。


老太太回答: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叫馬大,已經被上帝接走,


回到天家,二女兒叫馬利亞住在英國。剛才風浪大作


時,我就向上帝禱告,如果接我回天家,我就去看大


女兒,如果留我性命,我就去看二女兒,不管去那裡


我都一樣,所以我怎麼會害怕呢?」


●禪宗惠能大師得到衣缽之後,在獵人群中隱居了


幾年,後因機緣成熟,開始行化於世間。


    有一天,途經法性寺,看到兩位出家人對著一面


旗幡,面紅耳赤爭論不休,六祖上前一聽,才知道


們在爭論旗幡所以會飄動的原因,一個說:


「如果沒有風,幡子怎麼會動呢?所以說是風在動。」


另一個就說:「沒有幡子動,又怎麼知道風在動呢?


以說是幡子在動。」


兩人各執一詞,互不相讓。惠能大師聽了,就對他們


說:「二位請別吵,我願意為你們做個公正的裁判,


實不是風在動,也不是幡子在動,


而是二位仁者的心在動啊!」


  心靜則萬物莫不自得,心動則萬象差別現前,因


此要達到動靜一如的境界,其關鍵就在吾人的心是否


已經去除差別妄想,是否能夠證得涅槃寂靜。其實:


[綠水本無憂,因風而皺;


青山永不老,為雪白頭。]


綠水青山,不因風雪而改其本色。


[外在的紛擾都是短暫的]


天地銷歸何處去,微塵幻現奈他何,


見深見淺由他見,水是水兮波是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