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和報紙一樣:是真理與真象的落後指標。


有知識沒智慧,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


你懂不懂?


●有一個退休老兵,在公路旁開了一家小吃店。當時


正值經濟不景氣。那老年人,眼力不好,又近乎是個


聾子。正因為眼力不行,所以不常看報讀書或看電視。


耳朵又重聽,就難得和朋友們聊天。對外面的情況,


他都不是很了解。


    因為他並不曉得經濟不景氣有多嚴重,照常做得


很賣力。他把小店的門面弄得漂漂亮亮,在路邊豎起


宣傳的招牌,讓人老遠可以聞香下馬,他店裡預備的


貨色物美價廉,口味道地,客人口耳相傳.生意也蒸蒸


日上。


    老年人工作十分勤奮,為了賺錢把他的獨子送進


大學去讀書。兒子果然成器.考上第一志願.還選了經


濟系,於是他對於全球金融海嘯的情形瞭若指掌。那


年過聖誕節,他回家度假。


他看到店中生意仍然很興旺,就對他父親說:爸爸!


你的店有點兒不對勁。你不應該有這麼好的生意呀,


瞧您的興致這樣好,彷彿外面並沒有經濟不景氣這回


事。於是,他把經濟蕭條的前因後果賣力的說給老父


親聽,並且說全球的人都在拼命的節省、緊縮。這時,


老父親受到了兒子的影響,他對自己說:


既然如此,我今年最好也不再油漆門面了。外面經濟


恐慌,我最好還是省下一點錢來。三明治裡的肉餅應


該縮小一點兒。再說,既然人人都沒有錢,我又何必


在路上去做招牌。於是,他把原本積極的努力態度都


停了下來。結果呢?生意果然一落千丈。


    兒子在復活節假期又回到家時,父親對他說:孩


子,     我要謝謝你告訴我不景氣的消息。那是千真萬確


的事,連我的小店也感受到了,兒子啊,受大學教育


果然不一樣,知識確實是必要的!


《半生禪說》→


大智修行始是禪,禪門宜默不宜喧,


萬般巧說爭如實,輸卻禪門總不言。


●過去有一個國王貼出告示:假如有人能不眠不休彈三


天三夜的琴,國王願獎賞十二條牛。消息傳開後,全國


音樂家都前來應徵,其中有一個音樂家歌聲好,琴法


妙,為了想得到十二條牛,非常賣力地拚命彈奏。


三天三夜過去了、國王並未依約把牛賞賜給他,音


樂家很不高興地問國王:


「為什麼不實現告示上的諾言?」


國王冷冷地回答:「你為了得到牛,聲嘶力竭地彈唱,


只不過給人一種空歡喜;我沒有依諾言賞賜十二條牛,


也是給你空歡喜,彼此誰也不虧欠誰,誰也沒有占誰的


便宜呀!」學禪的人,內心要慈悲喜捨,能透出祖師西


來意,才進入禪海遨遊。語言文字上的空歡喜不過是海


市蜃樓,不是真正的究竟。


總是多數人會迷失方向,


否則真理的路上將人滿為患。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


若要紙上談人我,筆影蘸乾洞庭湖。


達摩祖師當初從西天印度到中國來,是帶著心靈的禪道


來的,沒有語言文字,所以說「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地用功夫」,達摩傳禪,不在文字語言上賣弄,


全憑內心深思體會。我們要能在心地上收穫佛法,不是


口說指畫就可以的,也不是禮佛合十做樣子就行了,要


時常在內心觀照自己是否有慈悲?有忍耐?有智慧?


有佛法?你「若要紙上談人我」,拘泥於文字語言上的


辯解,就走入歧途了。語言文字只是一種表達的工具,


只是一道橋樑,而不是真理,不是法。如同畫餅不能充


饑,盡得文字語言義諦而不能在心理行為上印證的人,


不是真正的禪者。「筆影蘸(音佔)乾洞庭湖」,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以致無視外因的恩情;


不要把自己看的太輕,


以致於總是成為他人的踏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