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兩個世界:


一個是:疆界宇界可以到達的世界。


一個是:心靈想像無遠弗界的世界。


人生,點線面


●法國存在主義大師沙特 說:「如果我要去酒店找我


的朋友彼得,彼得是我要找的人,他是我意識的焦點,


在焦點之外的酒店,不是我的焦點,他只是不存在的東


西,它是空無的。可是當我到酒店時,我找不到 彼得,


他不在那裡,此時,我的焦點,這唯一的焦點也就成為


空無,因此,我會出現失意與空無。」 


      有人把愛情當作唯一的價值,當他唯一的價值失落


了,他會跟著失落的愛情去自殺;有人把事業、賺錢當


作唯一的價值,那麼當事業失敗了,他也跟著垮掉。當


人們失去自己『在乎』的那個世界,感覺就像失去


『唯一的世界』,人就會陷入失意與空無。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冰若融化,也無法馬上恢復原狀;


習慣也是一樣,要改很難;


一旦改了,也就變習慣了。


 ●日本風外禪師在大阪一座破寺當住持的時候,有一


位大商人,心結難解,前來求教。商人大吐苦水,但是


風外禪師 像是一點也不感興趣,只是聚精會神,注視


著一隻碰到了紙窗就掉下來,再飛上去碰到了紙窗又掉


下來的牛虻。商人憋不住了,便譏諷他:


                  「看情況,師父真的很喜歡牛虻!」


 「那一隻牛虻嘛......,看樣子是拿定了主意,非從那一


個紙窗出去不可。這樣一個破寺,到處都有又寬又大的


出口,何苦老是拿牠的頭,去撞那一紙窗嘛!不過竟也


有人像他!」 


       人一旦執迷於某個人..物,很容易鑽牛角尖,想


不開,就看不到其他的出路和寬闊的世界。就好比葉子


遮眼一樣,只要將一片葉子放在眼前,它會把整個世界


都遮蔽。


文學家小林秀雄說,樹上的一片葉子能藏月。 


       如果將葉片近靠眼睛,由於距離過近的關係,我們


無法看清葉片的樣子。而一片遮眼的葉,也能把月亮和


世界隔絕在我們之外。


      在你的世界之外,還有更大的世界。只有當我們願


意讓心靈更開放的時候,那『其他的世界』才會開始


被我們感知到。然後,你就會發現以前的世界何其小,


未來的天地何其大。


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


千萬不要讓不如意的人..物變成人生的全部!


泣露千般草,吟風一樣松,


此時迷徑處,形問影何從?


《水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