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


會影響自己的未來!


一個「動不動就發怒」的人,


表示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


平衡點


●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不慌不亂,有條不紊」


地理出一條路來。


    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他小時候很喜歡喝牛奶;有


一次他打開冰箱,用右手去拿大罐牛奶,結果沒拿穩,


手一鬆,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當時,這小孩子嚇呆


了。縮在牆角,媽媽可能會臭罵他。可是,當媽媽走過


來看到時,卻說:「哇,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牛奶


海洋,好漂亮哦!」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突然就不


害怕了。這時,媽媽又對小孩子說:「你好厲害哦,媽


咪長這麼大,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你願


不願意和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


    媽媽就拿著抹布、清水等用具,帶著兒子一起把廚


房打掃一 遍,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這時,媽媽


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裝滿水,放進冰箱,


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


必須用雙手一起拿,牛奶才不會鬆掉,打翻在地上。


    「一起收拾」、「一起承擔」自己不小心做錯的事;


再教小孩怎麼拿,才不會「再次出錯」!正因為這樣,


那美國小孩,他後來就「不怕做錯事」,也有信心和勇


氣不斷地嚐試、實驗;儘管有時還是會出錯,但他都學


習用「心平氣和」的心來看待,並「自我承擔」一切。


    心理學家說:「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覆水難收時,


你發再大的脾氣,也都是於事無補,大聲責罵小孩,也


只是使小孩更害怕、 更恐懼而已;而且,憤怒,可能 會


造成更 多的錯誤喲!但在生活中,當錯誤已是既成的


事實時,就必須勇敢面對、勇敢承擔;歇斯底里地發脾


氣,不僅使別人遭殃,受害最大的更是自己。」


人生:


還有很多事情也是一樣的,在兩極之間,


尋找一個平衡點,其實是人生中的一種考驗!


●有一個農夫,他有一塊貧瘠的農田。他抱怨著:


「如果神讓我來控制天氣,一切的事情都會變得更好。」


神對他說:「我會給你一年的時間讓你控制天氣,你想


要有什麼天氣,就可以有什麼天氣。」這個可憐的人


非常高興,馬上試著說:「我現在要晴天。」然後太陽


就出來了。後來他又說:「下雨吧!」然後就下雨了。


這一整年他就這樣先讓陽光出現,然後再下雨。種子


越長越大,看著農作物的成長變成了一種快樂。


他很得意的說:「現在神可以了解如何控制天氣了吧!」


這些農作物從來沒有那麼大、那麼綠、顏色那麼深。


    終於,豐收的時候到了。農夫帶著他的鐮刀要去


收割小麥,但是他的心卻沉到了谷底,因為植物的莖


上面什麼都沒有。神去找他:「你的農作物怎樣了?」


這個人開始抱怨:「很慘啊!我的主啊!非常慘啊!」


「但是你不是如願以償控制了天氣嗎?」「你想要的東


西不是都變得很好嗎?」


「當然!這那就是我困惑的地方,我得到了我想要的


雨水與陽光,但是還是沒有收成。」


    神於是對他說:「就因你從來沒有要求風、暴雨、


冰雪以及每一件會淨化空氣與讓根更堅硬、更有抵抗


力的東西,那就是長不出農作物的理由。」


只有經歷好天氣與壞天氣、


冬天與夏天的挑戰小麥才可能有生命。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千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是所有動物,筆劃最少的字。


老祖宗的智慧就告訴我們:


做人就是那麼[簡單][平衡]


~水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絲絲入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